「自我的產生是有組織性的,
經由社會經驗與成長過程來形成自我。
『自我』是一個虛體,
經由不斷地成長與吸收才成為一個實體的『自己』。」
---社會學者查理顧里〈鏡中的自我〉

這個世界上,有誰真的認識你?有誰真完全懂得你?
答案不是自己,當然也不會是每天只跟你相處一些片刻的任何一個人。

你夠認識自己嗎?身而為人,擁有的最重要的感官便是視覺,
我們的一雙眼,可以看盡天下事讀遍萬卷書瞧見所有人,
可是,卻看不到自己。可以靠水面鏡影,
但我們最自以為眼見為憑的眼睛卻無緣看看真實的自己。

還有其實有時連自己都不懂自己。
怎麼會說這樣的話做這樣的事有這樣的念頭......
對自己有時候都沒有把握,變數太多,連自己都無法掌控自己,
聖人孔子都得到七十才能從心所欲,不踰矩,
何況盛年的我們,太多未知數,實在無法自信滿滿的說在某個當下的絕對。

記得高中時有次大家約在月姿老師家烤肉,我因故缺席,
麻吉小萍隔天跟我說因為我沒到,她倒成了我的發言人似的,
每個人看到她都要問她我怎麼沒來啊?我記得小萍跟我說,
"我覺得身為妳的好友好像應該要知道妳所有的事耶..."

當然不是這樣的,沒有誰有義務或有權利知道你所有的事,
除非你願意,不然自己的許多事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也可以說是,別人知道的我們,是真的我們嗎?
是的,可能都是,畢竟每個人都是多面向的,你所認識的,
是的是我,是當下的我,是這個時期的我,但是,我每分每秒都在發芽,
想法有可能改變,觀念可能轉換,意見可能會不一樣,好惡可能會更改...
那都是我,喜歡牛仔褲悠閒裝扮的是我,喜歡盛裝打扮的也是我;
喜歡讀小眾文學的是我,喜歡大家之作的是我,喜歡八卦雜誌的也是我,
不只是我,你也是,他亦然,每個人都是這樣,在這個當下我認識的這個人,
會成長會改變,他有可能今天嗜辣如命明天卻飲食清淡,
也正因為每個人都如地底礦藏般豐富多樣,那,我們到底真正認識了誰?

生養的父母,攜手成長的手足,共患難的摯友,同床的枕邊人......
從來我們沒有真正認識過他們,反之亦然,
他們認識的可能只是某一部分角色的我們,
兒女的我們,兄姊的我們,至交的我們,戀人的我們......
每個人的世界與這些人片段並且部分的交集著,然後,
關於他人的一切,其實我們從未真正了解過,
那些認知,來自全然的自身邏輯與自我的想像,
所以我們看到聽到想到的,永遠是憑我們自己的好惡選擇,不全然是事實,
有可能是憑空想像,也可能是斷章取義,更可能是一廂情願。

沒有好與壞啊,好人會有壞想法,壞人也有好念頭,
更不是黑與白這樣的絕對。
今天的小白兔可能成了明天的大野狼,
你認識的小白兔跟他知道的大野狼其實是同一人,
道誰是與非啊?
每個人身上都有好多窗,
不同的人打開不同的選擇,看到了不同的風景,有不同的感受。

因為對自己的未知,我渴望的探勘著自身的極限,
對這個世界亦如是,如穿梭在浩瀚銀河探索,正往宇宙黑洞無懼的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