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在回台北的火車上,看著固定會收到的輔人學訊,
這是輔大寄給校友的刊物,上面會有一些關於學校以及校友的動態。
這一期有一些傑出校友的文章,我看了心中有很大的感動,
其中一篇,寫道,"輔大人都是怎樣被認出?"
跟它校相比,輔大存在的特殊性以及必要性,到底有何差異?
輔大出美女,在我服務的華航,輔大校友更是多不勝數,
但是除了美女,輔大人還有什麼特質?

...........................................................................

剛剛還在想著這個問題,收到朋友寄的一篇轉寄文章,
我的眼淚流不止,我真是的。
但我突然想到,空服員,妳的名字除了美麗以外,
該以怎樣的樣貌被認出?除了外貌眼界,
有沒有,比別人更加柔軟的心?

為什麼這個阿嬤在飛機上沒有姐妹們可以幫她?
少填了表格,無助的在海關前,
卻只有這個記者朋友可以幫她?

在我的飛行經驗中,特別是在經濟艙,
可以載到許多來自寮國緬甸一帶的客人,
他們不會講英文,手裡準備好很多小紙條,

請告訴我廁所在哪裡?
我需要開水。
請幫我寫表格。

每每看到老人家手裡的字條,都會感到心中波濤,
很溫情的一個畫面哪,家人用心的幫他們寫好英文小紙條,
擔心他們在漫漫的旅程中挨餓受凍,
每一張紙條,代表的都是滿滿的溫馨心意。
有的時候,沒有紙條,許多東南亞老伯伯老婆婆,
焦躁地在客艙裡走來走去,這時我們得猜,
用飛行經驗去猜,用肢體語言去猜,
猜他們需要喝水還是想上廁所。

長途飛行,是一件折騰人的事,
飛行這麼多年,再加上從小的出國經驗,
感覺比起許多人有經驗,但在每一次的經驗中,
我也是在學習。
一直都覺得空服員有機會也應該當當客人,
坐在客人的位置上,由客人的角度去看去理解,
很多事,就會有同理心的感受。

我是一個空服員,但在每一次的出國經驗中,
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都去體驗當客人的種種不便,
在這一個過程中,堅毅的心會變得越來越為柔軟,
不說別的,只要想到如果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在飛機上,
假如需要喝水吃藥卻得遭空服員白眼,妳的當下感受如何?

空服員姐妹們,妳希望妳是怎樣被知道妳是一個空服員?
打扮光鮮穿著時髦,或者,還有些其它的。
所有我部落格的朋友們,這一篇令我眼淚直流的文章,
我將網址貼在下面,希望大家有空都能去看一看。

如果你的感動也跟我一樣多,
希望以後做任何事時,都會願意為對方想一想。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clairehsiao&article_id=97367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