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的時候,你在做什麼?

航空業看來光鮮亮麗,可是全球現勢都跟它息息相關,
紐約911,峇里島爆炸,香港颱風,印度新年......
在台灣島上生活的你,可能把這些當成遙不可及的國際新聞,
對我們來說,可能表示安檢嚴格了,要注意的事項變多,
天候不佳,班機的異動頻繁,氣流不好,也要小心,
各國的節慶表示當地放大假,旅客人數可能暴增,
會有數不盡的旅行團特別餐,會有時間詭異到極點的半夜加班機.........

這次的香港班,再度平我飛行十年的紀錄......
平常香港來回工時八小時,這一次則長達二十二小時喲。

颱風天敢去上班,早就有心理準備,在台北的風狂雨驟中,
我帶著準備妥當的盥洗衣物豐盛的食物零嘴,出發了,
一到公司當然簽派櫃檯前早已大亂,我睡飽飽又帶著充分的準備,
看著忙著接請假電話的派遣大哥跟被抓飛驚慌失措的組員,
呵,來吧來吧,咱們紅梅航空無堅不摧,可是越冷越開花的喲!

理所當然似的,本班機抓飛了四名組員,我就被推到了2L大姐的位置,
一到機場,看到滿坑谷的客人,上班前的狼狽也隨著上了舞台一掃而空,
進到飛機裡面開始地面準備,外頭的風雨就漸漸與我們無關了,
當時大家還嘻嘻哈哈喝咖啡聊八卦,完全不知道苦難才正要開始.........

首先是遇到那架帶賽的18201,它是一台先天不良的747-400,
舊四百的影視系統老是故障不說,APU是壞的,在地面要接電源車,
好在外頭風雨真的很大,我站在2號門前也舒舒爽爽就不跟它計較了,
上機後因為是當天的第一趟航班,照例是檢查緊急逃生指示燈,
賓果,頭等艙的左側一整列都是壞的!真是罕見!
真不知道它那天早上是怎麼從舊金山飛回來的,機務大哥上來修,
當時我們還不知死活猛開飛機上老鼠的玩笑,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風雨逐漸加大,在龐然大物400的飛機上,居然開始左搖右晃,
因為一直沒抓出管路的問題,所以我們這班的客人開始轉到其他航班,
我們開始幻想要release啦,要放颱風大假囉!

但是緊接著機長老大回傳聯管中心的指示,因為大陸十一國慶假期開始,
我們所有香港回台的班機都是爆滿,所以只要天候狀況許可,
不管多晚,我們的飛機一定得去香港把客人載回來!

好吧,既然放假無望,我們判斷以這樣的風雨狀況,
飛機出得去一定回不來,我們又繼續苦中作樂幻想到香港飲茶血拼的景象。
在強颱的威力下,所有航空公司的班機都儘可能在狀況變差前起飛,
就這樣,我們左右兩旁的飛機逐一離我們而去,我們變成在滂沱大雨中,
唯一的孤單飛機大鳥,當時的陣風強度,甚至連機門都無法開啟,
無法上餐,無法上侍應品,歷時三個半小時,飛機修好,我們空機起飛,
機上卻無任何你想像得到的軟體設備,小庫房,沒有、Bar Cart,沒有、
杯箱,沒有、Coffee Maker,沒有、Serving Tray,沒有.........
唯一有的,就是,免‧稅‧品‧車............

在颱風登陸風雨加大前,我們的飛機就這樣輕盈地躍上天空,
說實話,在當時根本沒人覺得我們今天一定可以回家.........

到了香港,從公司其他在香港的航班飛機上調來許多補給品,
再加上餐點,勉勉強強像個樣子,客人一登完機,
迅速關門走人,我坐在Jump Seat上想,全機爆滿地旅客們啊,
難道大家不知道,台灣此刻正遭逢強颱侵襲,你們可要有心理準備喔!

打完工,客人吃飽喝足,Safety Check完畢,我五花大綁繫緊安全帶,
飛機下降,過一萬呎,外頭迷茫一片,在雲裡,在霧中,飛機開始盤旋,
時間半小時過去,我跟座艙長兩個人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飛機放輪,
居然準備落地,我拉緊安全帶,開始靜默地想逃生程序......
機長嘗試落地,但是天候狀況能見度跟瞬間側風完全沒到落地標準,
他隨後把機頭拉起,go around..................又是一個三十分過去,
他放棄了,廣播宣佈回航,雖然是意料中事,但還是不免悵然,
我們飛機已經在機場上空了,距離家,已經這麼這麼地接近了.........

之後,坐在20E的航務處長起身,要去腐打電話給前艙要求進入駕駛艙,
他是筱偉的爸爸,我也曾經跟他飛過幾次歐洲,之前有點小熟,
但是去腐跟我都強烈質疑這樣的程序是否符合標準,他當時不是公務,
是以客人身分上機,雖然貴為梅花航空所有的飛行員之首,
但這樣的大頭,是否就可以在這樣的情況下進入駕駛艙而無安全上的疑慮?

處長的臉色凝重,說他回去自己會寫報告,去腐要我打電話給前艙通報,
之後,處長進了駕駛艙,一直到我們飛機再次落地香港,他都沒有出來......

一個半小時後,飛機再度落地香港,因為所有去台灣的飛機落不了,
把鄰近的香港跟琉球機場塞滿了,我們也沒有空橋靠,當時在香港機場,
光是中華總共就有十二架飛機,所有機組員跟客人全都待在飛機上待命。
當時真的是機滿為患,偌大的香港機場停滿了各家航空的飛機。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客人心情也逐漸浮動,不能去目的地,接下來的狀況又未明,
客滿的飛機,不斷地開始有客人抱怨甚至偶爾有零星的衝突場面發生,
剛開始我還有心情笑得出來可以耐心地解釋,到後來,面對客訴也逐漸麻痺,
兩個小時過去,全機四百個機組員跟乘客被關在飛機上,客人都快暴動了,
香港機場當局終於同意旅客可以下機,我們的客人下機發餐卷用餐去,
我們的前艙駕駛員,因為工作時間超過,也達到下機休息的標準,
我們呢?機長老大幫我們用無線電請聯管連絡確認,空服經理放大假休息中,
之後,空服處處長來電去腐裁示如下,親愛的優秀空服同仁們,大家辛苦了,
值此非常時期,要大家連續執勤超過22個小時,大家的精神深感敬佩,
由於香港當地的旅館數量不足,無法為大家安排合宜的場所休息,
這一部份將請座艙長於報告中提及,旅館津貼將連同逾時待命獎金一同發放,
另外,將盡快安排當地地勤帶各位用餐為各位安排餐點事宜,
華航因為有你們,才能在服務上創造出如此佳績,大家共勉,辛苦了。


唉,你們公司,真的是,夠了..........傻眼中的蛋妹.........

事實上是,旅客下機後,因為飛機上沒有額外的侍應品,
所以我們連吃的喝的都沒有,再加上當時聯管中心就已決定,
他們判斷六個小時颱風出海後,桃園機場的狀況可以開放,
他們要我們在機上待命,六個小時後會改派另一組前艙駕駛,
要原班機載著客人回台灣。
(郝處長說的旅館津貼,大家討論過後一致認為,還是不要想太多,
有夢最美,進華航十年,聽過待命逾時獎金,沒聽過旅館津貼的...)

就這樣,我們在機上,沒有幻想中的香港美食,
一行十七名組員,在怨聲載道的客人們終於下機後,
全都累趴在座位上開始補眠,累翻了.........ZZZZZZzzzzzz

六個小時後,地勤開始上客人餐點,我們的"晚餐"終於也來了,
同一批客人上機,大家都已經累到說不出額外的話來招呼了,
唏哩呼嚕,所有的動作幾乎都是反射的反應,
好累,終於回家了,文字實在無法訴說所有的慘狀於萬分之一,
只是做一個紀錄,跟所有這兩天關心我的人報告,
謝謝這兩天陪伴著我走過.........空服員的朋友也都很不簡單呢!
可惜我不能下飛機,不然就跟當時人也在機場的雷蒙德一起吃美食去。



敬這兩天所有上班的空地勤同仁,你們的辛苦,大家都看到了,
只要親眼看到桃勤大哥大姐在狂風暴雨中沒有雨衣沒有撐傘工作的樣子,
那背影真的很令人動容,所有的成果都不是偶然,是你是我,
是每一個在工作崗位上敬業樂群的我們攜手打造而成,
大家都辛苦了,加油!!


賺錢這麼辛苦,我要禁止自己無慾半年,以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