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真的很羨慕古人,沒有那麼多所謂的經典可讀。
生在現下的我,每每人逛到了書店或者瀏覽到網路書店,
總會像著狗狗看到主人回家搖尾興奮不已般,
對著滿坑滿谷的書籍體內的激素霎時會突然增多,
開心的程度跟見到戀人一般無分軒輊。

想看的書真的太多了,只好每次硬性規定自己可以帶幾本,
然後在我還沒消化掉的時候,新書又出版了......
當我在浩瀚書海中神遊時,不免羨慕起那些文人哲人,
可以單單靠著每天的冥想跟觀察世事百態,
就創作出令人震撼不已的作品。
越晚出世的人越吃虧,可以唸的東西愈來越多......

說到閱讀跟創作雖是相倚難分,
閱讀為創作之母;創作為閱讀之果,
對我來說,創作跟閱讀雖如吃飯喝水一般是日常瑣事,
但閱讀,於我是每日的必需品;而創作,就是看心情的奢侈品嚕。

還記得十多年前在高師大參加國文保送生研習營的時候,
當時楊昌年教授在要將這些所謂的國文資優生分組之前,
曾經語重心長的跟大家仔細講述分組的意義,
意圖要讓大家明白了解適才適所的重要性。
當時總共要分成五大類組包括新詩散文小說劇本跟報導文學,
楊教授說,發想創造力佳的人會被放到新詩組;
散文適合對人事物感受細膩感動強烈的人;
寫小說必須邏輯整合能力強生活經驗豐富;
劇本需要的是對小人物小事小物的細微觀察;
報導文學要的是流暢無礙的文筆詳實的語言。
當時各種文類我們都必須嘗試創作,
不過最後想當然爾我當然是被分發到散文組。
大學時我拿過輔大校內的新詩文學獎第二名,
可是我寫的新詩不是那麼跳,張力跟意境都不夠,
其它文類寫的也都拿不出場......

還是閱讀容易些,在前人他人的經驗焠鍊精華養分中,
繼續供養滋長著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