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燄中,火舌與漫天的黑煙吞噬著我們家的飛機,
中華航空機隊中最小隻的飛機寶寶看起來痛苦不堪,
那朵紅梅還是堅毅的挺著,在最殘破的窘境當下,
維持著華航一貫的驕傲與自尊.........

我以為我會哭,但是我沒有。
看著電視媒體無情無盡的批判,是的是的,
從過去到現在,大大小小的飛安事件又被翻了出來。
穿著華航的制服,我只想說,上天垂憐所有華航人,
這一次,無人傷亡,機組員的專業應該被肯定。

不管是意外,不管是倒楣,沒有人願意這樣的事情發生,
華航的過往瘡疤猶在,我們在屈辱中更加努力,
憑什麼,在真相調查報告出爐之前,定了華航死罪,
憑什麼,一遍又一遍的羞辱華航,落井下石的傷他?

身為華航員工,我說,華航人比你們更重視飛行的安全!
我們不是久久搭一次飛機,每天每天,我們的人身安全,
跟華航大大小小的飛行器脣齒相依,從早到晚,
從台灣到世界各地,華航飛機的安全象徵著我們的安全。
所以,請你們不要不要一再的說,華航不重視飛安,
你們誰有資格說華航人不重視飛安?

我有好多好多的感觸,進公司以來,經歷過香港赤臘角翻機,
跟611澎湖上空解體的重大飛安事件。
每一次看到畫面,我的身體裡血液總是激狂的翻滾,悲愴哀鳴。
那是我所熟悉的工作環境,我幾乎可以想像所有親愛的機組員,
當下的心情狀況。

738是今年年度複訓的重點機種,也是最令人討厭的機型。
先說打工時,單走道的服務路線,送餐時就是跟客人不停的你進我退,
好像在跳恰恰的雙人舞,錯車迴身,每次一飛738,
組員總是從一登機罵到落地。
緊急逃生的狀況依循著不同情境方式跟口令又多到不行,
逃生窗逃生船.........每次大家總是批評這些東西真的可以救人嗎?

可是這次不是教學示範帶,電視上的新聞畫面中,
客人依次從滑梯中滑下來,機師用了逃生繩.........
我感觸良多。

這些口令每個華航的空服員都喊過,在訓練中心時,
訓練教官拿著碼錶計時,一個一個來。

Passenger Evacuation! Passenger Evacuation!
客艙起火之後會有黑煙,呼吸痛苦視線遮蔽,
Check Outside,Check Doormode。
Gart bar擺在flight的位置將門打開,
拉manual inflation handle讓slide馬上充氣,
紓散旅客"空手脫掉高跟鞋"no baggage! no high heels!

跳!滑下去!快跑!
Jump! Slide! Run Away!

直到所有人離開,空服員巡視客艙,我們最後才走。

機組員最後才走。

想到這裡就很難過。
每次訓練時我們總是開玩笑,發生狀況時,
一開門我們就要先走了才不管,生命要緊!

千鈞一髮生死交關,這樣的緊急時刻,
空服員在門邊,開了門,可以第一個逃生,
沒有,令人驕傲的組員他們沒有,
他們謹遵上課時的所有,受過訓練的空服員,
在緊急的狀況下,開了門,讓這些也許剛剛還頤指氣使的傲客早空服員一步先下飛機先離開險境。


空服員所有成就的夢想,都是這些飛機寶寶帶來的,
沒有飛行器沒有空服員,也因此唯有在最後一刻,
不得不了,才捨得離開飛機說再見。

所以空服員最後才離開。

過去的每一次事件我們都銘記於心,但這些盡忠職守的空服員,
請給他們拍拍手。

恆常是旅人與歸人的空服員,心裡永遠都想要平安。

We are more than pretty faces and make-up,

We are " flight attendan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