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離開初中生活十五年後的異地夜裡,我正抱著一本散文小冊,
藉著書中詞句排解掛念媽媽身體狀況的擔憂,突然地,我想起妙儀。
其實我是這樣叫她的,肥肥,肥肥肥肥,在青春的十三歲,
我有一個好姐妹,她是我的小妙儀。

妙儀是一個生長背景跟我迥然不同的外省子弟,我們相遇在劉老師的英文班。
那個時候上英文課前,我們習慣約在天橋下小鎮當時唯一的咖啡館,
肥肥跟我總是合吃一盤花式冰淇淋,一份炸雞,再帶著冰紅茶上課去。
肥肥有一張連男孩都少見的俊俏的臉,她喜歡穿帥氣的牛仔外套,
剪得超薄的短髮,陽光的笑臉彷彿從來沒有憂慮過。她總是說我是她的小公主,
她要當白馬王子,不許誰人欺負我。可是她的公主有好多個人啊,
她給我看小學的畢業旅行照片,肥肥坐在正中間,小美女們環繞,
肥肥說只要她喜歡的小女生都是她的小公主,她要保護所有的小公主。

每次小孩子拌嘴吵架後,肥肥都會用盡心力來道歉,送禮物啊什麼的,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當時小時候好流行的小卡我收到一百張,
每一張都有肥肥親筆寫上的"對不起!"。

當時常常去她家玩,肥肥是外省籍老兵爸爸的獨生女,受盡寵愛,
但肥肥就是不喜歡自己的出身背景,一回家就鑽到頂樓的小閣樓房間裡。
當時好多個午後,我們就是窩在她的小房間裡喝著當時最愛的冰紅茶,
日本作家黑柳徹子的窗口邊的荳荳等小荳荳系列就是那個時期讀完的。
對沒有姐妹的我來說,跟肥肥擠在小床上分享一些小秘密,
就是當時的我對於所謂的姐妹的解釋跟認知了。
然後書看累了,就出門騎腳踏車。那時候肥肥住的眷村四周都還有很多稻田,
風中飄揚的稻香,我們笑的好開心的笑臉,
那時候總覺得就算到了三十歲一切也都還會是這樣。

就在一次聚會上,我介紹肥肥認識了我小學時候的好朋友Candy,
Candy是一個笑起來兩顆酒窩甜美的小女生,我媽媽每次都說她是一顆黑珍珠。
大家都熟了以後,三個人一開始都玩在一起,不知怎的,肥肥跟Candy開始搞起了小神秘,
常常兩個人自己約出去,把越來越花時間在書本課業上的我丟在一旁不理人,
因為課業壓力愈來愈大,我也就此跟她們漸行漸遠了起來。
爾後,從別的朋友那裡聽到有關於她們倆之間的一些風風雨雨,
才知道,原來男性化的肥肥跟Candy已經變成一對小情侶,
當時的我也因為她們才對Queer酷兒這族群有了一些懵懂的了解。

在一個模擬考剛結束的午後,我正待在家好好享受壓力盡解的閒適,
肥肥媽媽打電話來給我,肥肥跟Candy在一起的事曝了光,Candy家人力阻,
Candy後來跟一位真正的男孩談起了戀愛,她們倆大吵了一架,
肥肥憤而離了家。肥肥媽媽是一個很年輕的媽咪,
很年輕就結婚生子的她書讀得不多,對待孩子只知道要好好寵愛她滿足她,
對於肥肥的事,受到驚嚇的她顯然無法招架。

我分別跟肥肥Candy見了面。她們倆都變得不再是當年我認識的女孩了。
深沉老練世故滄桑,令我覺得心疼,也有點悲哀,
看到肥肥手腕上的傷痕,那一刻,我感覺我們已經離的好遠好遠。
當時對她們,我有好多疑問,對她們的處境跟心態完全不懂,
等到我懂得的時候,我們已經不會再相遇。
我們再也不會相遇了,再也不會走在木麻黃防風的林子裡,
再也不會走在瑰麗烈焰的刺眼青春年少中。

肥肥燦爛的笑臉,緩緩從我生命中閃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