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修伯里的『小王子』中,
小狐狸對小王子說:
如果你將我馴服了,我們就會彼此依賴,
對我來說,你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而在你眼裡,我也將是世界上無可取代的
。」

每一段的愛情,都是一個彼此馴服的過程。
迂迴地試探,固執地前進,一旦熱情的引擎被啟動,
就像可樂罐爆破時的氣泡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一路蜿蜒,終於讓自己進退維谷......

什麼是愛?

很小的時候我看格林童話,讀到小美人魚的時候,
在彼時幼小的心靈中,只覺得有一種蒼涼的美感。
懵懵懂懂的用有限的感觸去理解小美人魚為愛情的付出。

小美人魚為了接近心愛的人,用聲音跟巫師換取雙腳,
但那雙不屬於她的雙腳,讓她在行走時疼痛萬分,
是因為愛,她接受他跳舞的邀約,忍著痛楚,
但因為無法言語,跟心愛的人根本無法溝通,
終究和對方無法在一起......
其他的美人魚姐妹,為她求來一把咒語的刀,
只要毀滅了他,一切回到原點,獲得重生。
但面對心愛的人,下不了手啊,
什麼是愛,就是無私的付出,不求回報,
愛不需要去傷害,只會希望對方幸福快樂。

小美人魚在海洋中幻化成沫......

感情無法勉強,無法用條件去換,
所以再怎麼犧牲燃燒奉獻,都無法向對方索求愛情,
即便像小美人魚一樣傷害自己去交換和對方相處的片刻,
都無法保證感情的發生,但唯有愛,才能讓她勇於追求,
到了最後,亦無怨無悔,寧可消失自己也不去傷害對方。

年幼的我當時只覺得深深地被感動。
長大以後才發現其實在這個童話故事中,
有自己對感情最初與最後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