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居然講了這輩子最不堪的髒話,但是,
好舒服,好像把這段期間以來所受的委屈跟難堪,一掃而空。
但還是對不起。

我向來是個很自矜的人,學生時代是那種連說個「爽」都會臉紅的人,
高中的時候,跟郭郭發明了"大四叉"的講法,從此成為姐妹淘的密語,
"真的是好大四叉啊!",嘻嘻呵呵,一群女孩兒講著自己開心的暗語。

我會有罪惡感,自以為是某種了不起的使命。
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在做某些事時,會有種罪惡感根植心中,
那種自律,或許是與生俱來的吧。
但我常跟我弟討論到,比如闖紅燈,可能別人呼嘯而過都沒事,
輪到我們這樣做,可能就有紅單子等著我們,我們倆總是這樣自惕著。

我週遭的很多人,甚至是穿著人人稱羨空姐制服的同事,
大家經常在言語中夾雜很多我覺得不文雅的開頭發語詞或字尾,
以前不覺得,現在覺得那真的是一種紓解,就像海角七號的片頭,
阿嘉把對台北生活的那個悶,透過那一句話,解放出來了.........

但是,在衝動說出口的剎那,我仍然不自覺地掩首痛哭了許久許久............
感謝在時光中在成長中那些任我傷害的人,爸爸媽媽弟弟,還有你。
在家人朋友愛的眷顧下,我習慣留意動人的小事,寫作讓我朝自己更靠近些,
書寫有時也像是個回應的回聲,寫作讓我得以認真裁剪靈魂的輪廓。

寫作的時機通常發生在獨自一人的時刻,我大量地閱讀大量地寫作,
所以我必然比大多數人更習慣獨自一個人的孤獨或者寂寞。
閱讀或者寫作猶如煉丹人,投以時間精力,愛與希望,等待那精粹的成果。

人們記得的,永遠是他們願意記的,殘忍地暴露真實乃永不可及.........
每個人都跟夸父一般狼狽不堪.........
看似追了什麼,卻不能規避隨之而來,不忍逼視的,不可預期的難題。
在人生面前,僅能沿線而行,僅能靜默等待。

當一切就緒,心情也調整至平靜中帶著微微悸動的狀態,就可以再度出發,
繼續這場旅行。
切記切記,此去莫要回頭,否則將如《聖經》中羅德那自作聰明的妻子,化為一根鹽柱,
就這麼站成永恆的悔恨與折磨了。
走吧!莫留戀此地,時間永恆寧定的風景就在那裡等你,還有一個人等著當你的導遊。

安心上路,慢走不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