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這夜裡又下起了滂沱大雨。
偶爾的幾聲雷響。我靜靜地聽著雷聲。
這城市的冬季真是多雨,十二年前當我剛剛踏進輔大時,
被颱風肆虐過後的校園景象深深烙印在我記憶深處,
爾後即便輔園的鳥語花香令我深深喜愛,我仍無法忘懷當年的第一眼印象。

就像我經常回頭去看我在青澀而有夢的日子裡寫下的稺嫩的文章,
當時燈下執筆,只覺青春淋漓......

總愛回頭去張望,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莫忘初衷。
我愛那份"初心",當下單純的念頭,執著的心情。
今天看了一部影片,女主角已經很久很久再也流不出一滴淚水。
有時看看年輕時候的自己,會覺得真可愛,
這麼勇敢的哭,這麼開心的笑。
我記得大二時有一晚在宿舍,幾個同學講著自己的生活理想什麼的,
聊到清晨五點,每個人回房間睡覺時,穿著睡衣捧著茶杯,
四散的頭髮掩著頰上的淚痕。

這些記憶,潺潺地漫進我的心裡,許多年過去了,
三十歲的我們或者再也沒有機會窩在宜真學苑裡喁喁細訴心事種種,
每每見到而立之年的老同學開始說著世俗的話題,
當年許多個說夢的鏡頭會拉我回去,讓我在心底小小聲的對著他喊加油。


文章發表於1994年5月30日 【也無風雨也無晴】
==============================================================

淑鈴,我愛妳--就像愛我自己。

因為我們太像。所以心疼,所以憐惜。

愛妳,像愛著另一個自己。
* * * * *
傻女孩,傷害自己並不能挽回什麼,何況,妳捨得嗎?
這個世界、家人,所有愛妳、疼妳、關心妳的人和我。

看了妳的信,眼底的淚再也不能抑止的傾瀉。

呵!十八歲的妳,什麼時候竟然有了八十歲的滄桑?
* * * * *
是不是所有放在心上惦念的人和事,一旦失去,就成了鮮明的傷痕?

天秤座的妳是否再也無法平衡了?

這樣的傷害,吞噬了妳日日夜夜的依戀。
曾經是相知相惜的情誼,轉眼便成紛飛的利刃,嘲笑曾經真心的堅持。
雖然已成歷史,卻是不可磨滅的碎心。縱使他曾經是一生深深的鍾愛。

總是這樣的,近乎一廂情願的痴戀。
* * * * *
感情是雙線道。

有元微之的深情,也得有白居易的回應。

元白的故事是我最常向人說起的。

「殘燈無焰影幢幢,此夕聞君謫九江。垂死病中驚坐起,暗風吹雨入寒窗。」

還記得高一許多個深夜,守著我心愛的書桌,把「與元微之書」念到流淚。
國文課本上怕也淚痕斑斑了吧?
兀自悽愴的呢喃:微之,微之,此夕此心,君知之乎?

還有那篇「琵琶行」,一字一句都讓我的心情隨之擱淺。
* * * * *
「寶玉喜聚不喜散,黛玉不喜聚散。」

恍惚迷濛的凌晨三點,晦暗未明,我五讀「紅樓夢」。

這真是一本好書。每讀一次,我心靈的感受都不相同。

三年前的酷暑,我曾拜訪北京的大觀園。

才明瞭唯有那樣詩情的意境,才能造就主角們的才華。

在黑夜與清晨的邊界,恍然覺得自己是寶玉,也是黛玉。
不及他們的才情,惆悵卻有那樣多。
聚與散,早已沉潛於我對人生的期待。

淅淅瀝瀝,這場雨在天色微明的四點來臨。

聚與散,已不再清晰。

凌晨五點,我終於帶著一囊篋的滿足睡去。
* * * * *
因為,我們是這樣的年輕。

所以,義無反顧式的飛蛾撲火,友誼的包袱於是盛滿年少的純真。

帶著妳的憂鬱返家,課堂上的課本似乎也承載了些許的重量。

相識不及半載,卻有老朋友般的熟稔。

禮貌客套是多餘的,我們跳過了許多階段,
直接落在心頭最溫柔敦厚的方位---屬於老朋友的那個位置。

承諾,也是多餘的。

那些約定都太沉重,令人不堪。所以我們真真切切,實實在在,
珍惜彼此,這難得的相知相契。
* * * * *
離別的時候近了。我沒有忘記。

對於緣分的聚合,我對上天沒有任何怨懟。
雖然相聚的時間是這樣短,卻已綻放了最美麗的容顏,
美得令人心醉。

我不覺悵然。

因為這般叫人驚豔的相守,是一生最甜蜜的感動。
何況我們是相識在青春的十八歲呀!

淑鈴,知道嗎?固執的守候會消逝,但是人們時常渴求那份天長地久。
這個季節,我們曾共有那麼多感覺,在往後的路上,會是記憶裡的好山好水......
* * * * *
有一首歌,我好喜歡:
總是慢慢回頭,看著你走,所有不捨的情在眼眸。
你說夢在路的盡頭,未來不該在現在停留,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其實早已淚眼婆娑。

想起千年前的那首歌,
唱道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