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讓我先引用巧琳說的話,
"雖然不令人意外,但還是大吃一驚。"

我的小學同學,TTF,相識26載,要結婚了。
該怎麼說我的祝福,就像自己的哥哥要結婚一樣,
除了祝福他要展開新的人生一頁,我還想回憶這將近三十年的情誼。
其實真正有很深的印象,是後來的事了,
但是兩人偶然聊開,才發現原來早從小就有交集,
虧我小一還當過班長,卻怎麼也記不起來。

數理資優生的他,當年保送交大數學系,
雖然是一條最安全的道路,但是每次我跟弟弟聊起他,
卻總是感慨跟遺憾。這些話我從來沒有對他說過,
但是看看他如今,我始終相信,假如他當初選擇另一條路,
成就一定更大更好。

大學聊考後的一個夏日夜晚,我在小鎮上的書店前偶遇他,
兩個人就這麼坐在小學圍牆邊,侃談人生志向跟夢想,
交換了彼此的好多理念跟想法,並且相約大學生活一定要精彩。

大學四年,他幾乎每年都會到輔大來看我,
大三那年的日文話劇畢業公演,不懂日文的他跟張媽,
兩人遠從新竹來為我加油打氣,一直到現在,
我始終都還記得把我當小妹妹的他們倆蹲踞在輔大外語學院小劇場邊,
在一旁看著我出出入入張羅跟來訪的朋友寒喧,他們默默無聲的支持,
那模樣我始終記住。始終記住。

大學那四年,他寫給我的信,有那麼厚厚一疊,
從他去成功嶺開始的點點滴滴成長痕跡,
我們交換了好多經驗跟觀念。
我是個標準的浪漫主義派,他則是理性掛帥,
多多少少給我帶來一點平衡的重量。

我還記得大學時有次在回鄉的火車上遇到,
他突然就說到,希望畢業以後回家鄉工作,
有個和樂的家庭跟幾位朋友有固定的往來,
怎知在台中工作著他突然就雄心壯志地要到台北來,
也好也好,感情就這麼奇妙地相遇在台北,
終於可以穩定下來。

那時候沒有想過,原來真正的人生,
是要用肉身去衝撞出來的,那時的我們始終是紙上談兵。
他跟許許多多我在二十歲前認識的朋友一樣,
在我離開學校之後,遇到困頓的時候,當我失眠望著天花板的時候,
浮現在我的腦海為我加油打氣。

這十多年來,他給我的生日祝福從來沒有缺席過,
有時候是從阿里山來的卡片,有時候是在新聞台文章中提到,
這麼這麼理性的人,也有許多感性的片刻,
他的貼心總在不經心中顯現,就算只是一句話,
也會知道他始終在乎記掛著這一份情誼。

他對人生他對感情對工作對社會對現實對這一切的看法想法,
始終會在某一個時刻丟出來與我分享,他是一個對自己人生自制的人,
話不多,卻始終精準地描摩,在我失意的時候,
誠實地為我分析,並且始終相信我的本質能讓自己勇闖未來,
在每一個自認為愚騃的處境中,他始終提醒我有自身的光采,
在我數學題寫不出來的時候鞭策我,在我坐困愁城的時候心疼我,
少年老成,當年才十幾歲的他就已經被我說成是伏爾泰,
頭頂總是散發智慧的菩提,曖曖內含光,總不愛笑。

給我心中永遠的伏爾泰,成長的距離跟時光界線不了,
那一路走來所慷慨贈予的理智思維,
恭喜,並且深深地祝福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