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二0」馬總統就職一週年。
您可以不必再理會誰當總統囉。
「人生如戲」不知您這輩子,對自己的戲碼滿意嗎?
在靈堂前,我看到很多花圈,您的學生、朋友.........
有這麼多的人想念您、懷念您,
您的人生戲碼該是成功的。

今天我哪裡都不想去,520我要好好愛自己。
只想留在家裡「安靜」自己,「沉澱」自己。
我的爸爸媽媽都出門去了,我一人獨坐客廳,
我依稀聽到窗外院子裡鳥兒啁啾,
我起身為每一朵小花每一株小樹兒努力的澆水。
驕陽下,我感謝他們仍然用力地綻放生命力,
這讓我想到您住院期間有幾次我都到醫院門口了,
卻怎樣都走不進去看您,害怕看您忍受的苦痛,
人生最大的苦就在「痛」只能自己承擔,別人無法替代。
但人都有惻隱之心啊,更何況我那麼敬重您,
真的很怕看到您與死神的奮戰。


即使已經過了那麼久,噩耗傳來,
仍然讓我像被雷擊中。
趕快拿出佛經虔誠、專注的誦讀一遍,一共花了我四十分鐘,
讀不懂沒關係,雖然,我不是真正的佛教徒,只求一心一念。

無法陪您度過這一切,佛經的誦讀安了我的心。
您可以飛就盡情飛吧!
不管成佛成仙,就飛吧!

那日一路迢迢趕到,看到莊嚴的靈堂,走到牌位前,
想起這段時間以來種種,您看病化療住院南北奔波東奔西忙煎熬受苦......
看著您帶著微微笑意的遺照,環顧四週單薄的淒涼,好感傷。

被譽為出版界「小巨人」的大塊文化出版公司創辦人同時也是作家郝明義,
曾經在書裡頭寫過,
「最壞的事情裡,總是埋著一顆最美妙的種子,重要的是
我們要相信。」

說真的,身為一個喜歡文字的文藝愛好者,我居然不曾用文字來安住您,
因為我很清楚,「語言」真的有用盡的時候,我最愛的張愛玲文章裡寫過,
最是傷心終無言。
「語言」有時也是虛假的啊。
而今,我有時會想要跟您講講話,聽聽您低沉的嗓音,
但誠如詩人余光中的那首詩〈地府天國〉:

每年到母難日/總握著電話筒/很想撥一通電話/給久別的母親......
但是她住的地方/不知是什麼號碼/
何況她已經睡了/不能接我的電話/
「這裡是長途台/究竟你要接哪一個國家」/
我該怎麼回答呢/天國是什麼字眼/地府有多少區號......


每回讀,每回都想哭。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老祖宗早已揭示,
我有學會珍惜,然而為什麼緣分僅止於此。

今天是五月二十日,中國時報論壇有一篇林博文專欄,
題目〈一九四九改變中國的歷史海嘯〉,
附了一幀黑白照片------民國三十八年時的上海,
由攝影大師布列松於一九四九年所拍的------
一群人排隊,前胸貼緊後背的擠壓著,我不知道,
他們排隊是為了什麼,照片上看得見的少說也有三、四十人,
中年人不多,大多數是年輕人,還都穿著「長袍」......

其實,我想說什麼呢?這張照片是六十年前拍的,
如果活到現在,這群人也該都是百歲人瑞,
當然,那怎麼可能都活著?他們無不一一走進「歷史海嘯」,
是啊,一切都會過去------這是世界唯一公平的事------
那麼,在我的生命歷史中也曾短暫掀起巨浪海嘯的您,
您知道在我們短暫的交集裡,我曾經是那樣的敬您如父,
痛苦已遠,一切喧囂趨於靜寂,您請安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