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靖,是我同學的朋友,也是我朋友的同學。
她的文章真誠而溫暖,幽默亦平實,
她是穿著
白袍的天使在杏林中忙碌地紛飛,聞聲救苦是天職;
亦是文學草原上忠誠駐紮的醫者,熨燙
聊慰在現實叢林中不安的心。
她透露的微光,像是螢光一樣,在黝暗幽微的人生靜默處,指
引溫良善意的方向.........



第一次看到育靖的文章,是在九歌的年度散文選。
閱讀年度散文選是我自認為在如今資訊爆炸的時代頗為睿智的抉擇,
透過編輯台上專業的才氣鑑定,將一整年最精銳的文章整理成冊,
對我這個經年累月飛來飛去的小蜜蜂來說,也不容易錯過精彩好文。

當時對她的文章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是因為題材特殊,以醫院為背景,
非常真心誠懇的筆調當下我的第一個念頭是,應該是個新人。
所以還可以真誠專注的看所處的工作環境,戰戰兢兢。

爾後非常偶爾地會在報上副刊看到育靖的文章,我以為他是個男的,
(一來因為育靖的名字算中性,二來實在是文壇的醫生作家大多是男性)
一個大男人居然除了醫學教育養成的理性冷靜還同時兼具了文學氣息的溫柔感性,
真的實在讓人佩服萬分,再加上筆鋒文采斐然,實在不得不令人印象深刻。

一直到前不久一個朋友知道我愛好文藝,遂介紹了他的同學的部落格給我切磋,
我才知道,育靖是個女孩,和我同年紀的她,角色多元,
除了是個醫生,還是兩個男孩的母親,而今,她的第一本書出版,成了作家。

根據六度分離理論,任何兩個人中間都可以經由六個人連上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牽連與緣份,除了奇妙還能說什麼?
世界真的很小,在認識育靖之後緊接著就發現,她也是我大學最要好同學的好朋友。

所以,她是我大學同學的好朋友,也是我好朋友的同學。

或許該說是物以類聚吧,在這樣的吸引力法則下,本來就會吸附與自己同樣磁場的人。

很幸福地收到育靖親筆簽名的新書,也出席了她的新書發表會,
她的醫師父親,坐在台下全程攝影,更對我這個陌生人多次點頭致謝。
從他的眼神中,我想身為一個父親心中自是百感交集。
驕傲的,是育靖並未違悖他對於孩子繼承醫學衣缽的深切渴望與念頭;
但對於自己的孩兒,一定更有一份疼惜,當了媽的繁忙醫師,在披星戴月中,
還要抽出時間給予文學之田播種灌溉,這條路,並不輕鬆,
更多的,是寂寞與辛苦。
寫作畢竟是個獨力面對的一人作業,辛苦的是,CP值實在太低。

看到育靖在新書發表會放的影片,心中微微抽動,
她在寫作路上面對的辛苦,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像我這種小時了了學生時期拿過許多校內外文學獎項的國保生,
反而短跑在行一鳴槍先聲奪人,爾後後繼無力終致乾枯。
育靖的一路長成由於對文學的喜愛現實環境卻不允許因而異常地艱辛孤獨,
一直到加入寫作班才開鑿了她的文學之泉。
記得當年大學同學要加入寫作班時我還在想寫作這檔子事跟個人資質有關跟天賦有關,
哪能經過刻意訓練後天鑿刻的呢?
事實證明,她們的決定是對的。在寫作班,不但有一群有同樣愛好同樣夢想的執筆人,
透過文學的閱讀透過寫作的分享他們的功力是相乘的,比起閉門造車成就更為卓然有成。
再加上聽了阿盛老師的妙語如珠,我稍稍有些微的遺憾,
如果在同學邀約時我也一同加入,現在不知是何光景呢?我揣想著。

但任何事只要起頭猶未晚。就像育靖,短短幾年的勤奮努力,
已讓她的文學特質彰顯寫作功力大增,
她寫作的題材除了自身的成長背景,還有常人難以一窺堂奧的白色巨塔。
但是別擔心,個兒嬌小親和力十足的她,文章中並沒有印象中醫師的冷峻,
總是在病歷表中寫著難懂的番文跟護士講著艱澀術語的模樣並不是她的樣貌,
相反的,她寫出醫者也是平凡人,有歡欣悲傷痛苦難過無奈與無助,
她試著將白袍底下的情緒寫出來,文學,寫作,也可以是一種療癒。


看完了書我才知道,原來她的文章之所以讓人誤以為她是個新人,
那是因為,總是以認真的態度面對生命。

因為對生命的熱愛,才能持之不墜的寫作閱讀閱讀寫作,
透過文字,不但治癒了過去所有的心痛與傷悲,
也展延了未來所有的歡欣與喜悅。

給育靖,也給我自己,一定要自己擎著一注火炬,
努力走向生命總會無光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