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兒個趁著天氣大好,我溜回去舊居的遠企商圈附近閒晃,
要轉搭木柵線時,看見一個婆婆在熙來攘往的時尚潮流中遲疑,
婆婆要去萬芳醫院,跟著我上了捷運,在我下車前,
我把婆託給了一個木柵高工的年輕女孩,那畫面很有趣,
婆像個孩子似的站在女孩旁邊,兩個人年紀差了約莫有六十歲。

萬芳醫院啊,我的記憶拉回到前幾天從雅加達早起經香港回台北,
在飛機上遇到的學長。
我是菜鳥新人商務艙廚房新打手,內場的事還在摸索,可緊張呢,
就在我第二次出場收毛巾的時候,一個客人看著我,
"妳改名字囉?",我呆了一下,再看看他,不認識,不記得,
隨即對他笑了笑,回廚房看艙單,再從簾縫偷瞄了一下他,
等到我大約確定了之後,在起飛前空檔,我走過去寒喧了一下,
眼前的這人,頭頂已經開始小禿,鮪魚肚已經開始現身,
怎麼怎麼都讓人很難跟二十歲時的他聯想。

每個人心中或許大約都有一個明確的影像,
一個偶像般遙遠,卻又在內心中隱隱覺得他完全契合自己的人,
比如有人的幻想對象是基努李維之類,我從小到大只有這麼一個人,
那個人是當年小虎隊的乖乖虎蘇有朋,當年不知怎麼鬼迷了心竅,
就是把他放在心中當成一個形象,再來如何已是後話,
在飛機上偶遇的那位學長,當年大學時,可是多位學姊心中的偶像,
當時學姊們都叫他小布,布萊德彼特,可我左看右看,
台灣男生怎麼可能會像老外啊?心中的感情投射吧,
話說當年我大一時,小布學長在輔大日文系可是出名得不得了,
小布學長是北醫的醫學生,因為和學姊他們班結為友系,
往來密切,還因此引起了多位學姊為他爭風吃醋,
甚至要拋棄交往多時的糟糠男友,此事引起軒然大波,
在大二學姐之間引起一波波的八卦漣漪。
那陣子他常出現在輔大學園,也常出現在宜真學苑的宿舍會客室,
因為事情鬧到有學姐要為他自殺,發生了搶人大戰之類的,
彼時大一的我當著小跟班常被學姊一起拉去,對學長的印象很深,
當大家在調停的時候,我很認真的觀察他,怎樣的男子可以這樣?
他不是明星,單單在我們系上就引起這樣的風暴,在外系呢?
小布學長當年在北醫是很有名的校園風雲人物,他陽光般的笑臉,
編貝般的白齒,的確讓人很有好感。但在當時十八歲的我,
對感情晚慧,完全不能明白像是大人般的學姊們在吵什麼,
我經常是帶著我的茶杯跟書本窩在宜真的窗邊椅上,
書本翻過一頁又一頁,抬頭只見喋喋不休的爭吵畫面,
眼淚槍鼻涕刀雜沓而過,珍貴青春屍體成群,
在爭吵中,在淚水中,得到感情上一個又一個的寶貴心得。

這期間,沒有一個學姐跟小布學長在一起,在那半年後,
小布學長也從此消失在輔大校園。
十多年過去了,當年的學姊們有的單身有的已婚有的失聯,
當我再遇到小布學長時,以為會待在北醫的他現在在萬芳,
樣貌跟當年已經有了極大的差距,再回頭看,
當年像個無事人般坐在窗邊的我,卻正遭逢人生中最大的挫折,
也許當年如果我也早點加入情感戰局,在年歲中一次次的經驗中,
傷心難過之後我會長成得更好,不至於一滴滴的小事小物就挫傷我,
再回頭看,當年耗費了半年心力爭奪的學姊們,現在如果再遇到學長,
會不會也願意花費這樣的力氣?

香港到台北,一個小時十五分鐘,飛機很快地要準備落地了,
一切的一切再回頭看,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