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跟妳聊天,覺得妳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女生,
平常我的朋友都是分區塊的,看電影的,逛街的,打球的,
一圈一圈分好,想做什麼的時候就跟那一群的人去,
喜歡購物的對文學沒興趣,喜歡運動的不喜歡看電影,
可是跟妳我覺得不一樣,好像什麼都可以,就算妳不懂,
也不會表現出沒興趣,願意去嘗試,展現出對生活很大的彈性,
我想妳的男朋友一定覺得自己很幸福.........



在黑暗中的機艙我聽到這樣的說法,雖然不是第一次聽到,
但突然很想哭,如果不是有漆黑的保護色,我的淚水一定會被看到。

雖然朋友這樣講,但是很遺憾地,
對我的愛人來說,我一定不會是個甜心。

平常生活過得太順遂,愛情變成是我生命中唯一的困頓來源,
台北凌晨五點鐘,舊金山的午後兩點,我看完樹猶如此,
書尚未闔上,整個人已怔愣不已。
這段期間,我檢視過往,在感情上,多年來我對自己很安心,
非常放心地相信自己不會因寂寞孤獨而草草委身屈就會後悔的對象,
任性地相信,每一次感情的發生必定是由自己來決定要或者不要,
活到這樣的年紀,感情從來都是早夭,還因此沾沾自喜,寧缺勿濫啊,
以為在一發現問題的時候,及早踩煞車,那莫都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
就這樣,我的感情生活大部分繳白卷,我也從來無意去找出問題癥結。

我到底有沒有認真地去愛過一個人呢?這樣細細回想起來,
難怪朋友們會為我擔心,一個感情幼幼班的學生,衝動地墜落情網,
自以為是的愛情,用自己的肉身活生生地去衝撞,終至傷痕累累。
我以為我談感情談地很用力,很認真,很拼命,
但其實,我像是一個感情世界的暴發戶,戶頭裡突然出現一筆鉅款,
揮霍無度,入不敷出,終於終於,用到一乾二淨,感情無疾而終,
很快地,我又回到一無所有的狀態,
然後靜心等待下一次幸運之神的降臨,
雖然我很認份,不貪心,
卻從來沒有真的為我的感情帳戶好好一點一滴地儲蓄。

看著白先勇的文字,我難過地不能自己。
樹猶如此,樹猶如此.........

天下沒有白受的苦,晚慧的感情種子總會長成,情況沒有這麼糟吧。
我如是相信,如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的頭像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植一室天光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